經歷了三個月的爬文/選車/與各家 sales交涉, 在逐一比較過馬五, I-MAX, Grand Livina, SAVRIN, CAMRY 規格/配備/價格/試乘之後,  最後還是選擇了網路上被罵翻的 New Wish 2.0E 來取代我那開十幾年的老 Tercel. .

 

[設計對白]  兒子: 爸爸, 這隻車子看起來這好兇耶,會不會咬我ㄚ?

                    父親 : 乖兒子, 這隻是我們家養的, 不會咬我們啦!

 十月底訂車, 直到11月底才交車, 心得如下:

 

1.        動力部份: 高速公路時速100KM/hrs時轉速為2500轉,  第一桶油耗出來了: 油錶燈亮 加 95 (載四人,其中 200KM 高速公路) 平均 10.6KM/L; 第二桶油耗 平均 10.8KM/L ;第三桶油耗 平均 11.2KM/L(旅程電腦顯示11.6KM/L), 整體略低於期望值.

      (後記: 一整年平均油耗為11.1KM/L, 高速公路: 13~14 ; 平路: 8~9KM/L)

 

2.        靜肅性部份: 新車在怠速/平路的靜肅性還不錯, 開在高速公路引擎聲浪/底盤滾動聲則只能說普普, 此新車靜肅性不知能維持多久?  我的老 Tercel 在新車第二年的靜肅性就不行了!

 

3.        外觀部份: 個人對於 Wish à Wish 的評分如下: 側面外觀: 95à95 (流線的造型); 後面外觀: 96à 79(尾燈紅白比例不對) ; 正面外觀: 80à 60. New Wish正面外觀兩顆討厭的虎牙讓我扣了重分(不符合我作為好爸爸的形象, 開到公司又太殺了點), 也一度讓我猶豫了幾天, 最後由於個人認為 TOYOTA 的”耐用性”,"零件品質",”配備”,”油耗比車子外觀還重要, 雖不滿意兩顆討厭的虎牙,但也只能接受了.

 

4.    安全性部份: 個人認為 行車安全有 90%決定於駕駛人的行為, 僅有 10%決定於車子鋼板厚度及運氣, 賓士的鋼板夠厚了吧! 但為何三不五時社會新聞出現撞了稀吧爛的賓士轎車? 遇到重大車禍, 我不認為馬五那多出來的 100Kg配備就可以讓我躲過一劫.  

 

       Wish 第三排缺乏緩衝空間是有安全顧慮沒錯, 但我不認為馬五第三排就沒有安全顧慮, 這是5+2 休旅車的先天缺陷(小 Yaris/小 Smart...就更不必說了), 也是每位車主在預算限制下的妥協.  相信每位 Wish 車主都應該儘量避免在第三排有載人的情況下在高速公路行駛.  至少 New Wish 把美規前後保桿列為標準配備, 已表現出TOYOTA 的誠意.

 

 

5.        內裝配備部份: Wish 定速裝置是讓我選擇這部車的重要原因之一長途開車時可以讓右腳的酸痛得到舒緩, 避免坐骨神經痛再發作 不懂為什麼這麼好用的配備為何 SAVRIN / 馬五 / Grand Livina 都沒有?   且雖說是定速裝置, 但實際可隨時往上往下撥作為加減速, 非常好用. 在車流少 &  精神佳的情況下, 幾乎可取代油門使用!        

 

       向 sale 要的贈品: GPS 超速警示器比預期還好用, 提醒我在陌生的道路不被拍照, 它還能顯示車速(如下圖), 並在我快被定桿拍照前提醒我已經超速, 應該可以幫我省幾張罰單.   

 

       選配的抬頭顯示器也如預期般好用, 時速直接投射在前擋讓我可以更精準掌握我要的時速, 只是三個表顯示的時速都有小差異, 讓我有點小困擾, 到底該以哪一個來校正                     

 

        力巨人排檔鎖是我堅持跟 sale 要的贈品, 但 New Wish沒有用 舊Wish 那種一按 OK Pin-Lock ,還好用了一個月後我也練就三秒OK的速度.      

 

 

   我心中的 Wish 三寶力巨人排檔鎖, 鋼甲武士方向盤鎖 外, 目前還缺 " 不斷電喇叭 " , 待農曆春節前再去裝起來.(後記: 最後還是沒裝...)

 

 

       目前力巨人有附車門貼紙如下,希望小偷看得懂而知難而退

 

       Wish 的失竊率太高, 讓我忍痛放棄 DVD & 倒車監視器, 但向 sales 要求 升級 6CD/MP3 當贈品. Sales 也如我所願, 順便要求Sales 把昇級拆下的 1CD/MP3 裝到我的老 Tercel上, Sales 也很阿殺力的完成任務.

 

        Toyota 送的 3M V50前擋隔熱紙隔熱效果還不錯, 3M 8803MT 也是贈品之一, 其內反光還好, 鏡面外觀隱密性也夠, 但其鏡面外觀不夠黑導致車車屁股沒有整體感.真是有一好沒兩好!(早知應該選非鏡面的 8803C 才有整體感)

 

 

 

 

6.        空間部份: Wish 寬闊的後車廂是個大優點, 出遊有時行李多一點也不必為塞行李而傷腦筋 ; Wish 彈性的第三排, 讓我出遊時增加許多方便性. 出遊時全家在車上睡午覺, 小朋友一人可以睡一排; 偶爾老爸老媽過來時,也不必六個人在五個人的座位中擠成一團. 這是以前 Tercel 無法帶來的幸福感.  

 

6.        懸吊部份 (2012/02 後記): 相較之下, TOYOTA 較不適合喜歡熱血的車主, TOYOTA 比較適合 純粹把車子當做"穩定交通工具"的車主. Wish 後輪沒使用獨立懸吊確實是 Wish 的扣分項目, 但開了半年, 也常常帶小朋友去爬山 , 在我順順開的習慣下, 這兩年無論是中橫 or 環島, 小朋友們並沒有暈車的問題, 只能說我的運氣不錯! 

 

缺點部分:

 

 

1.   電子油門很難適應, 以前 Tercel 只要輕輕含著油門就可輕鬆起步, New Wish 的電子油門相較之下要踩油門到一個行程之後才開始有動力輸出.       而且有時會 lag 半拍, 算是缺點.

 

      後記(2010/05): 過了訓車期就正常了,
我不認為是我習慣 車子油門的慢半拍, 我較認為應該是 車子的電腦習慣了我的開車加速方式!

 

2.   TOYOTA 的快樂表真是差很大, 如後記所述.

 

買車其實是個選擇題, 只能就現有的 Wish,馬五, I-MAX, Grand Livina, SAVRIN... 之中挑選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車.  網路上一堆對 New Wish 不切實際的期望與批評, 只能說他們期望太高導致失望過大, 等到他們真要買車時就得面對現實了!

 

一個月的等待, 總算換了新車, 個人對於新Wish除外觀不甚滿意外, 其餘到目前還沒有讓我有太大失望與後悔.                   海豚阿德  2009/12 ,2010/01 update

 

 

力巨人送的鋁合金標誌牌如上.

------------------------------------------------------------------------------------

後記:

比較困擾我的是 時速表顯示 100KM/hrs,抬頭顯示器 顯示 94KM/hrs, GPS測速器 顯示 90~91KM/hrs,到底哪一個準呢?

爬文後有點懂了! 由於高速公路時速 90KM/hrs 一般可得到 最佳油耗,故 Toyota 設計了引擎轉速 2500 轉時 顯示100KM 的快樂表, 但實際時速為 90KM/hrs 左右以得到 最佳油耗.

TOYOTA 的快樂表與我能接受的 < 3 KM/hrs 誤差 相比真是差很大!   

難怪高速公路上 TOYOTA 很容易當路隊長!      海豚阿德  2009/12/12

------------------------------------------------------------------------------------

後記: 

車美仕網頁直到12月底也才出現 2010年WISH選配項目, 經過 sales 多次詢問車美仕,  總算於一月初親自到TOYOTA楊梅 交車中心加裝氣動式按摩椅, 看見原廠師傅動作俐落的把 氣動式按摩器 安裝上去, 希望它可以撐個十年,  原廠師傅說依經驗 用了多年後 充氣管 可能會裂化而漏氣, 但換管子應該不用錢.  

還好氣動式按摩椅 不負我所望, 果然提供腰部良好支撐及促進腰部血液循環,使用一個月, 可讓我開長途時較不易腳酸!            海豚阿德  2010/01~ 2010/02 update

------------------------------------------------------------------------------------------------------------------------------------

 2010/04 後記: 

     新增缺點:

3.  喇叭不好按(個人感覺): 試過很多次,按喇叭時無法雙手同時握住方向盤, 在緊急狀況下無法兼顧緊急操控與按喇叭警告對方.(後記: 一年後習慣了, Wish 設計就是要用搥的!有好有壞)

4. 駕駛座倚面長度不夠, 大腿支撐性不佳!( DIY 增加 3~5cm 長度才改善)

 

2010/06 後記: 

     新增缺點:

5. 原廠 6CD/MP3 的按鍵安排設計很差, 無法直覺性操作., Wish 都開半年了,還是覺得很差勁!

 

2010/11 新增缺點:

 

6. 冷氣異味: 我的 New Wish 也中了此缺點, 夏天剛開冷氣時有明顯異味, 幾分鐘後就正常了, 但明顯是缺點! 冬天不開冷氣反而不會有異味問題!

 

2023 延伸閱讀:   台灣開車 必備神器 AP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YOTA 心得 開箱 缺點
    全站熱搜

    千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