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集 路上的石頭-談頸椎骨刺     ◎國泰醫院外科部 黃金山 主任/醫師
播出時間:(週日)中午 14 : 00。

一般人常說的「頸椎骨刺」,其實是一個很籠統的名詞,它比較正式的名字是頸椎症候群,或是頸椎關節病。頸椎骨刺並不只是頸椎裡長出來的「一個骨刺」而已,影響的範圍也不只是脖子而已。頸椎骨刺,其實是一群因為椎間盤的退行性病理變化,以及一連串繼發性的組織變化而引起的症狀的統稱。


  人體頸部的脊椎,是由七塊頸椎所構成,在頸椎之間由圓盤狀的椎間盤連結。椎間盤是一個有彈性的結構,就像是一個彈簧一樣,能夠緩衝頸椎受到外力時的碰撞,並維持頸部的生理區度。但是任何一個彈簧都有它的彈性限度,用久了也都會彈性疲乏。如果因為退化、姿勢不良、用力不當,就會使椎間盤這個彈簧變得又扁又硬、失去彈性,以及緩衝和運動的功能,造成頸椎失穩,並導致骨質增生。而一但變硬突出的椎間盤或是增生的骨質壓迫到神經、血管,就形成了頸椎關節病。


  頸椎關節病依照受壓迫的不同組織及不同症狀,可分為頸部症狀、神經根症狀、脊髓症狀、椎動脈症狀、以及交感神經症狀。頸部症狀是頸椎失穩的初期反應,包括酸、痛、發麻、肌肉僵硬、頸部活動受限等症狀。而如果神經根受到壓迫,就會產生上肢酸痛、麻木、無力等神經根症狀。如果是壓迫、刺激到頸脊髓神經的話,就可能會導置下肢麻木、跛行等脊髓症狀。另外,椎動脈症狀,顧名思義,就是椎動脈受到壓迫。這是由於增生的骨質壓迫到椎骨動脈,影響到供應腦幹的血液,發生供血不足,而出現像眩暈、頭痛、耳鳴等情形。而如果骨質增生發生在前側,刺激到頸椎外側的交感神經,就會發生像噁心、心跳過快、或腸胃不適等內臟方面的交感神經症狀。


  在頸椎骨刺的治療方面,如果病人的症狀尚屬初期的頸椎失穩,可能只有輕微的酸痛或是麻木,那我們通常會先由復建師來進行物理治療。但如果過了二到三個月,症狀還沒有減輕,或是症狀在一開始就很嚴重,尤其是當脊髓神經受到壓迫的時候,通常我們就會直接採用外科手術來治療,以免傷害擴大,發生難以彌補的結果。


  頸椎骨刺的外科手術原理,就是要減少壓迫,去除不當增生的骨質。就像如果有一顆大石頭擋在路中央,我們的處理方式就是把石頭搬走,也就是把不當的骨刺磨掉、清除。另外還有一種常見的處理方式,就是在頸椎間原本是椎間盤的地方,加裝人工的椎間固定器或自體骨融合術,它可以代替椎間板的功能,讓頸椎之間保持適當的空間和穩定度,以免骨質繼續增生。


  頸椎骨刺的患者,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老化的關係。至於比較年輕的患者,則是由於平常的姿勢不良、用力不當,例如網路族、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常常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就可能讓頸部過度疲勞。另外,從事激烈運動的人,像是跳水、滑雪,甚至是現在時下流行的搖頭族也要小心了,可能搖著搖著一不小心,就會傷到頸椎,造成椎間盤的一連串病變。同樣的,曾經受過頸部外傷的人,通常也都會有骨質增生的情形。


  頸部不但支撐著我們的「項上人頭」,同時也是許多重要的神經、血管通過的樞紐。奉勸年輕朋友們,一定要好好地善待它,以免老來多受苦。


 


香香公主分享:


我的右手印象中大概從十年前就開始有痠麻無力的問題,一開始以為是過度使用寫太多字的緣故,所以都用痠痛貼布來緩和不適,得過且過...慢慢的連一些舉凡寫字,握筆,轉毛巾,做菜拿鍋鏟等等需要用到"手尾力"的小事在操作上都有困難,這中間我也一直有持續去醫療院所做檢查,去中醫診所做復健,不過除了吃止痛藥做電療之外,也許是沒有醫生運,所以一直沒有查出病因,十年是不短的日子,過去十年裡只要寫二十幾個字手就開始痠軟無力,幸好這世界有"電腦"這項產物,要不我肯定早在職場中被淘汰get out。


慢慢的我連打電腦手都會痠軟,整個右手掌常常麻到連右手腕跟右手臂都沒有力氣,除了手尾力使不出來,漸漸的連大力氣也沒有了,到前年開了書店以後已經痛到右肩窩以及右後背的膏肓處,原本我都用熱敷跟貼布度過不舒服的時候,可是小安安出生後有幾次夜裡要抱起他我發現整個右手連一點力氣都沒有,因為毫無預警幾次差點把小安安給摔在地上,然後我發現連右腳的膝蓋都開始痠軟,上下摟梯或彎曲膝蓋的動作都會讓我有要跪到在地的情形。


因為實在太不舒服了,前天我到高雄長庚去再做了一次檢查,這才知道我的頸椎關節有三處早已鈣化長了所謂的"骨刺",因為這些鈣化的關節才會讓我整個右半邊神經都受到壓迫而使不上力,甚至長期的偏頭痛以及因為偏頭痛引發的易怒都是因為這個原因造成的。等了十年才知道真正的病因說遲不遲,說早不早,醫生要我先去做做復健拉拉脖子,不過因為時間太久鈣化情形很嚴重,所以改善的程度有限,因此要我考慮是否開刀,唉~心情超低落的!


為了讓朋友們愛惜自己的頸椎,所以特地轉貼了大愛電視有關"頸椎骨刺"的報導,希望大家善待自己的頸椎,保護好自己的脖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