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難解的婆媳關係, 由兩封信可完全呈現.

------------------------------------------------



媳婦寫給婆婆的一封信(辛辣版)



我一直在想,你對我到底有什麼意義?


你只不過是我丈夫的母親,在結婚之前,你在我的生命中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我的生命來自我的父母,今天的學歷、能力、教養、待人處世之道理,都是來自我父母的承傳,沒有任何一分一毫是由你來貢獻。


所以我不懂,為何一結婚之後,我活了二十多年的歲月全部必須歸零,然後變成所謂「你家」的人,又變成你家「最小」的人。


說「最小」是因為我在「你家」的地位始終比我今年才2歲的兒子小。


說真的,我心理很不平衡。


我的父母養育了我二十多年,而你是撿他們辛苦二十多年的結晶,根本來說你是不勞而獲、撿現成的。


所以我在幫你做事情時,你得感謝我的父母以及我的勞力付出。


如果你不感激那就算,你不應該還對我有極大的意見,對我做的事情總是拿著放大鏡來挑剔------雞蛋裡面挑骨頭。


這簡直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我白天有自己的工作,經濟一向獨立,所以我根本不必依靠你的兒子,也還沒有靠過你兒子的薪水過活過。


而且我今天有謀生的能力,是仰賴我父母給我的教育,以及我自己的不斷學習成長的能力。


所以我不能忍受我賺錢的好像理所當然必須貢獻給「你家」,然後我花我自己賺的錢,都還要看看你的臉色,豈有此理!


我又沒欠你,也不需要你養,更沒拿過你一毛錢,我可以尊重你的意見,但是不能讓你做主。


所以我現在要跟你開誠佈公的講清楚說明白:


電費是我在支付,所以酷暑的炎夏我開冷氣睡覺你不准有意見,隔天要上班的是我,睡眠品質對我而言很重要。


還有「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我要買幾套衣服、鞋子都是我的事情,請你一定要記住,這些都是我自己賺的錢。


花錢的準則上面我自己有分寸,你要管就去管你兒子的錢,我用我能力勞力賺去的錢,實在不想還要看你的臉色。


而且,你不要老是以為你的兒子多棒,如果沒有我也出去工作,你以為你去年可以去大陸旅遊二星期嗎?哪來的錢?


我常常在想,你對我其實真的沒有任何意義,如果你對我有任何形式上的意義,你只不過是我丈夫的母親,你所有的恩情功勞都在他身上,要回報你的也是他,相同的能叫我回報的也只有我的父母親,如果今天我的父母也這樣挑剔你的兒子,你心理又會舒服嗎?


而你的兒子有能達到他們多少的要求?


所以~~以後你想吃水果,請叫你兒子切給你吃,因為這才是他應該做的。


衣服也請你兒子洗,畢竟你也幫他洗了二十幾年的衣服(我連一雙襪子都沒有麻煩過你)。


要去看醫生,請他提早下班帶你去...我不想老是被扣全勤的費用,而且我感冒時你還會對我冷言冷語笑我身體差,因此你生病時我沒有辦法提起太多的同理心。


言而總之,他孝順你是應該的,而我,要把我的孝心回饋給生我育我的父母親如果要我幫你做,那麼你至少得閉上那張挑剔的嘴巴,然後心存感激,因為我沒有欠你,幫你做,是因為看在你是我丈夫的母親份上,僅僅是這樣而已,要不是他是我丈夫,你以為你會有這個榮幸嗎?


而且,你也得多看看新聞,現在都已經是「家務勞給」的年代,你既然沒有支付我薪水,我幫你做你就要偷笑了!


最後,我寫這封信給你,你一定會覺得我大逆不道,但是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尊重的,我對你便是以這樣的基礎去相處,如果你不能夠同樣尊重我的感受,就算我會看在你的長輩的份上退讓幾分,但是我還是要把底限說清楚。


你會說「做人的媳婦要知道理」,但是我要在這邊反駁你~~


我從來就不是你養大的,我更沒有欠你,而對你我已經發揮最大的容忍與尊重,其他需要學習的地方是在你這邊。


婆婆,尊重別人也尊重你自己。


 


 



婆婆回給媳婦的一封信(辛辣回應版)



我一直在想,妳對我到底有什麼意義?


妳只不過是我兒子的老婆,在你們相識之前,妳在我的生命中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我把畢生心力奉獻給我的兒子,今天我兒子的學歷、成就、能力、待人處世之道理,都是來自我的承傳,沒有任何一分一毫是由你來貢獻,卻盡是享受他的豐功偉業。


所以我不懂,為何妳一嫁進我家之後,我養了二十多年的心血全都付之一炬,然後變成必須做個沒有抱怨,沒有脾氣的婆婆,欣然接受妳存在的事實,我兒子養了這麼多年,卻要拱手送給另一個女人。


說真的,我心理很不平衡。


所以如果妳正和我兒子逛大街、看電影時,妳得感謝我以及我過去多年的付出;如果妳正靠著我兒子的肩膀,像個小鳥般享受在他保護下的安全感時,妳得感謝我把兒子教育的那麼好。


如果妳不知道感激那就算了,但妳也不應該挑撥我和兒子之間的關係,極力想從我身邊帶走我的兒子,然後還一付和公婆住在一塊有多委屈似的。這簡直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雖然妳白天有工作,表面上是經濟獨立,但妳別忘了妳現在住的是我辛苦十多年買下的房子,就連你們小孩的生活照顧也全都必須靠我,妳賺的錢只是拱妳自己及妳的娘家,根本與這個我與這個家無關。


所以我不能忍受妳會賺錢就好像很了不起,理所當然的不幫忙家務,不照顧小孩,用家裡的水電瓦斯卻又一付應該的,而我向兒子拿點水電生活費又有微詞,還得看妳的臉色,豈有此理!


我又沒跟妳拿,也不需要妳養,更沒吃過妳煮過半頓飯,我可以尊重妳不適應這個家,但是不能讓妳破壞這個家原有的秩序。


 


所以我現在要跟妳開誠佈公的講清楚說明白:


房子是我買的,妳若想住在這個家就必須幫忙整理。當然,你們若想搬出去,絕對沒問題,只是在你們未有能力之前,請尊重這個家,別把它當旅館。


如果妳在花錢的準則上有一把尺度,就不要滿嘴想搬出去,卻又不停的在花錢。我是過來人,也算是奉勸妳,不希望將來妳要到大陸旅行兩個星期,要像我一樣跟媳婦開口才能成行。


妳只是我兒子的老婆,你們的關係也只有短短幾年,會不會有未來都不知道,卻百般挑剔我這個婆婆,若是有人挑剔妳母親,妳心理又會舒服嗎?妳母親又能達到多少要求呢?


所以~ ~以後煮飯時間一到,請主動出現,不要只會窩在房間裡等我喊吃飯,因為這是身為太太與母親應該做的,而不是年邁的婆婆要來伺候你們一家三口。


還有,我的衣服向來習慣用手洗,所以不用煩勞妳,不過妳也不要連操作個洗衣機都不會,只會用撒嬌來催眠我兒子做事。


當我有病痛要去看醫生,想請我兒子提早下班帶我去,也請妳不要一付好像我是個多病多麻煩的老太婆,因為總有一天老的人也會是妳。


言而總之,我兒子孝順我是應該的,而妳,我不敢奢望得到妳的孝敬,告訴你,要不是看在我兒子份上,我才懶的理。


妳應該看了很多新聞,現在都已經是「家務勞給」的年代,我既沒有向妳索取薪水,卻又幫妳打理好一切,讓妳安心上班,做到這樣,妳該偷笑了!


最後,回這封信給妳,妳一定會覺得錯愕連連,但是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尊重的,我對妳便是以這樣的基礎去相處,如果妳不能夠同樣尊重我的感受,就算我會看在妳的晚輩的份上退讓幾分,但是我還是要把底限說清楚。


妳說的「婆婆,尊重別人也尊重你自己」,但是我要在這邊反駁妳~~


我從來就不是需要妳的,我更沒有欠你,而對你我已經發揮最大的容忍


與尊重,其他需要學習的地方是在你這邊。


最後我要告訴你,「等你兒子長大後,你就知道道理 。」
-------------------------------------------------------------


我家的婆媳大戰, 從弟弟訂婚那天我老婆宣佈開戰, 吵到連一向不輕易生氣的老媽也動了肝火,一直到這兩年兩兄弟的子女都長大了, 總算暫時平息, 老媽則至今仍是忿忿不平, 偶爾就要把我抓去唸一唸. 我只能長嘆一聲 唉........


我就曾問老婆 : 你養兒子幹麼! 讓兒子長大以後娶一個媳婦來跟你吵架嗎?


看來 在老婆通過"不計較" 這個人生學分之前, 我家的婆媳大戰還不會結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