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讀國中的兒子在吃飯時間跟我講一個  " 富人與漁夫的故事"

--------------------------------------------------------------

一個富翁遇見一個漁夫在海邊自在地釣著魚,

 

他笑笑著告訴漁夫:「你這樣一天頂多只能釣幾隻小魚養活自己,為何不買一艘小船出海釣大魚呢?」

 

「然後呢?」漁夫回答。

 

「然後你有足夠的錢之後,換一艘大船就可以捕更多魚啦!」富人接著說。

「然後呢?」漁夫看著大海。

「有了更多的錢之後,可以開個公司買更多船做出口賺更多錢啊!」

「然後呢?」漁夫仍然看著前方。

「等你賺更多錢之後,就可以找個小島悠閒的釣魚啦!」富人得意著說。

「那我現在不就小島悠閒的釣魚?」漁夫回應。

 

--------------------------------------------------------------

 

 

兒子說 : 這故事告訴我們 " 錢夠用就好了,不要當工作狂賺太多錢 ! "  他得意地看著我。

 

我沉默了一下,回答 : 這個故事有幾個層面的意涵,你講的只是其一個

 

它還有更深的一層意涵富翁既然到了這個海島度假,代表他已經不再是工作狂了!

 

富翁也許曾經當過工作狂,累積了許多財富,

 

但他到了一個年紀後,看開了,不再把工作視為唯一,故給自己及家人每年安排了幾次旅遊

 

這個小島只是他遊覽數十個島嶼的其中一個。

 

我說  這個故事後面少了一段話

 

 

富翁: 你這小島雖然不錯,但我到過許多比這還棒的小島,

 

有不同的天然景致,有不同的人文氣氛,你也該到其他島走走,很不錯的

 

漁夫回說 : 可惜我沒錢,出不了這個小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